close


這一篇一樣會打很久吧!我猜!
再過半小時小雨就會醒來了~所以只能偷空打囉~~
不過話說小雨的作息越來越穩定了!
目前是晚上11點12點吃飽後可以睡到早上7點!
7點吃飽後可以在睡到中午11點左右!
所以現在有空閒的時間大概就是晚上11點後然後是早上這段時間~
但不習慣熬夜的我!常常是11點後也就跟著小雨去睡覺了
因此自由的時間目前是上午8點-11點~這3個小時真的非常珍惜的^^

說到我的母乳之路!還真是傻人有傻福
雖然我算是一個想太多的人
不過母乳這件事情我倒是沒有任何想法就這樣去做了
因為之前對於生產太過於緊張~
後期都沒有去注意母乳這件事情
只有ㄧ個念頭就是我要餵母乳!就這麼想而已
沒想到不要想太多的過程讓我且戰且走就這麼走到全母乳的路上囉
整個就是太幸運!所以繁事真的不要想太多啦!這是當媽後的心得!~改天再分享這個心得!

之前還在想我不要餵母乳超過4個月!但現在卻感覺自己這麼豐沛的奶量不餵到到1年怎麼可以呢?哈~~
好就來聊我的母乳之路!(前面就麼多話!果然當媽後很碎念ㄟ><)

我是剖腹產的媽咪!所以在醫院我可以住上6天
很多媽咪都是產後第3天才下去育嬰室餵乳!不過我不是
因為大嫂說會變成石頭奶!所以我就提早一天坐輪椅下去餵乳了
沒為什麼~只是不想變成石頭奶聽說那種痛比自然產陣痛還痛!
那怎麼行~我一定要早點下去讓小雨吸囉!
也因為這樣小雨接觸奶瓶的機會就變少了~因為為娘我可是餐餐下去哺餵哩!
所以小雨對於乳頭混淆的部分可以說是沒有的!
當然小雨一開始也不會吸允!原以為這個動作孩子是天生就會的
其實孩子也要經過學習才會吸允~到了第4天一早下去親餵時~小雨終於有吸到奶了
超級開心的~~

但是第4天怎麼會有奶呢?沒錯!我有奶了!但是不多!非常努力擠2邊加起來也只有15cc/次左右
可是我沒有石頭奶喔~真是太棒了~因為我很幸運!
因為第三天的一早醫院來了許多實習小護士!3人一小組的幫媽媽們通乳腺
我就這麼幸運的有被"服務"到~~~~這個服務實讓人心情很矛盾!很痛!但是又很感謝他們
一早通一次!下午也來一次!慢慢的熱敷按摩加上吸乳器的幫忙下!奶量從3cc/次就到了15cc/次了
隔天3人小組仍然一早就來幫忙!這3次"服務"下來!我和baba已經學會技巧了!
所以接下來就靠我們自己每天不斷的努力!在第6天回家後奶量就來到30cc/次了!

以上是第一階段~~~~也就是所謂的通乳腺過程嚕!

第二階段:追奶
回家後就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!因為奶量不夠!小雨沒有辦法餐餐有飽足感~
所以我進入了追奶的階段!
這個階段我只能說超級累的~~沒有小護士的熱敷加上按摩!
只靠擠乳器是沒辦法讓奶水一直來一直來的!熱敷真的很重要就是了!
因為無法餐餐提供小雨充足的奶水!所以我想到一個方法
每次親餵5分鐘!讓腦下垂體分泌乳汁!~剩下的時間就把奶擠出來用瓶餵的方式餵飽小雨
至少這樣可以讓小雨都喝到母乳!~~~
所以每次餵飽小雨後!我就開始不斷的用擠乳器擠乳!
當然這時候吃的東西能不能發奶就非常重要嚕!
我嘗試過的的發奶食材有以下幾樣(提供給大家!不過大家還是要找出自己發奶得食材喔~像我就是青木瓜排骨湯)
青木瓜排骨湯.榴槤.花生豬腳湯.魚湯(有鱗的比較有用).黑麥汁.黑豆水.麻油雞湯
總而言之~湯湯水水一定要夠!我現在可是堪稱水桶女王喔!餐餐一大碗公的青木瓜魚湯!^^
有了這些食材的幫忙!奶量慢慢衝到50cc/次了!不過比起小雨要喝的60cc還是要再努力
這個時期我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!我知道沒辦法全母乳!所以晚上2-3餐我們給小雨配方奶
而我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的擠乳好應付隔天的需求
幸運的是這樣乳頭.奶頭的交叉使用!沒讓小雨乳頭混淆!!!這真是太神奇了^^
以上的方法差不多用到小雨滿月~~

在這個時期的後半段半夜擠乳有時還會到120/次
但是這種狀況當然不常見囉

第三階段:親餵增長(乳腺阻塞)
原以為經過第二階段的努力後就會一切順利了
可怕的乳腺阻塞竟然找上我><
原因就出現在擔心奶量不夠親餵的我
每次都只親餵5分鐘就把小雨交給奶瓶了
而我用擠乳器擠出剩下的奶汁
但擠乳器無法吸出深沈的乳汁只能吸到表層的乳汁
長期下來就乳汁就漸漸塞在裡面
那種痛阿!讓我頭皮發麻無法作任何事情只能躺在床上掙扎
幸好沒有發展成乳腺炎~否則可要再次挨刀的  真可怕
這段經歷讓我鼓足勇氣延長親餵~因為親餵時孩子的吸力很強可以吸出深沈的乳汁
因此打算餵母乳的媽咪們最好的方式還是親餵喔~~~但此時我只延長親餵時間並沒有全親餵
還是會在親餵後給小雨奶瓶(此時小雨已經邁入1.5個月)

第四階段:小雨的乳頭混淆(全母乳時期)
第三階段的方法又用了2個多禮拜
沒想到小雨竟然乳頭混淆了
因為餐餐乳頭+奶瓶導致小雨混淆
因為小雨開始在每次的親餵後不要奶瓶
只要奶瓶一碰到嘴巴就大哭
很明顯的他不想要奶瓶~但是我們又怕小雨喝不飽
這樣的狀況下我也只能選擇完全親餵了(此時小雨還是接受奶瓶,但是喝奶瓶就要全部奶瓶,親餵就要全部親餵)
說也神奇~開始親餵後我的奶量大增而且小雨餐餐都喝的很滿足的入睡 
而我和baba怎麼知道小雨有飽呢?
因為小雨總是在4小時後才會再哭著要奶(大哭)
不過此時我們還是選擇清晨5點多那餐瓶餵 ,是媽媽想休息也讓baba與小雨建立親子關係
這時候大約是(1.5個月-2個月)
這時我的奶量也差不多來到每次擠都有120cc,偶而夜間擠乳可以來到180cc/次
因此也能有儲奶以及讓小雨全母乳 ,也開始餵大嫂的孩子
讓可愛的小姪子一起享用母乳^^

第五階段:小雨無法割捨奶頭(戒掉喝奶大哭的習慣)
進入2個月到現在的2個半月
小雨又有狀況出現了><
一天5餐的小雨在改成大量全親餵後(4 次親餵1次瓶餵)此時奶量已經到140/次,夜間擠乳可來到230cc
結果就是小雨開始非常依賴mama的奶頭
甚至在入睡前也要奶頭安撫才要睡覺不然就是大哭大鬧
但是眼看3月份就要開始上班了~之後一個月至少會有4-5天讓外婆帶
這該如何是好?所以現在的做法改成一天3次親餵2次瓶餵
減少親餵得次數~同時也戒掉小雨哭鬧要奶的習慣
因為我和baba之前總是抓不住小雨喝奶的時間,常常以小雨哭鬧當成餵奶的時間
害得小雨每次都是忍到無法忍了才用哭來表達真是太可憐了
現在小雨漸漸長大喝奶時間其實也固定約4小時一次了
所以我們不再讓小雨哭總能在4小時候就即時滿足小雨的需求
感覺現在在吃的方面小雨真的是安穩許多了
未來應該還會有許多階段變化~
再慢慢與大家分享囉

第六階段:小雨太苗條(2.5月-3月)
每月一次的健檢終於來到第2個月
但這個月小雨被醫生說太苗條,因為一個月下來小雨只增加了600克
擔心小雨太瘦的我!再度調整小雨的喝奶時間
改成一天瓶餵2次~其他時間一樣親餵
除此之外時間也改成3.5小時喝一次,為的就是讓小雨一天一定要喝到6餐(要喝到6餐真的不容易,因為現在小雨不夜奶所以常常只有5餐的空間,所以mama我現在晚上會忍住想睡覺的狀態在換完5點的那一次尿布再餵一次!這樣才會到6次的餵奶)
終於就這樣小雨再短短1個多禮拜成長的400克!來到5000克了~為娘我真的是太開心^^

ps:親餵的媽媽們!如果可以請記得要讓孩子喝完一邊再喝另外一邊喔~因為剛開始奶汁都是水分~就是所餵的前乳,要等到後乳才會有脂肪營養喔~要確定孩子有沒有喝到後乳就是看便便的顏色是不是橘黃色!如果是就有喝到!如果是綠色就是沒有喝到後乳指喝到前乳喔!

母乳之路雖然辛苦~但每次親餵都讓我覺得與小雨更加親密!這種感覺真的很棒
而且會覺得小孩抵抗力很強~呵呵  
 
 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